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

〈学习〉

偶尔,我们都希望可以飞向远处,寻找真实的自己。。。
我很喜欢星期四。因为只有这天我才有机会上两节的华文课。


上了国中后,接触母语的机会可说是少之又少,


坐在我隔壁的是马来同学,


所以我们的沟通媒介语是马来文。


老师大部分都是异族同胞,


即使是华人,


我们主要还是以国文或是英文来沟通。


这么做的原因有两个:


一方面是为了训练我们的语文能力,


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课程需要。


我总是特别珍惜也特别喜欢上华文课。


感觉多了份亲切感,


也少了平日在课堂上的压力。


我的华文老师是位很贤淑但却带有一点幽默感的中年妇人。


她常常会告诉我们许多她经历过的事,


而老师的脸上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。


她对什么事都很好奇。


比如说现在最红的偶像是谁啊?


周杰伦几时来马开演唱会啊等等。


对于老师的提问,


我们都很惊讶。


一个在年龄数字上面挂了个五字的“安第”,


怎么可能对这些有兴趣呢?


老师不是应该跟我们谈论费玉清或是邓丽君的歌声吗?


她说现在时代不同了,


如果不抓紧现在年轻人的脚步,


那么很可能以后连我们说的语言,


老师也傻傻分不清楚了!


况且费玉清都跟周杰伦也一起千里之外啦!


那么安第为什么不可以喜欢周杰伦?


呵呵~老师!真有你的!


今天上了两课。


两课都跟学习有点关系。


一篇是白话文--《习惯成自然》。


另一篇则是文言文--《左宗棠示子书》


《习惯成自然》主要是叙述我们应该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习惯。


当习惯久了之后,


你自然而然就会把学习看作是一件很自然的事。


自然了,你就不会觉得辛苦了。


另一篇是叙说古代知识分子--左宗棠,


写给儿子一封关于学习定义的信。


他说学习到底为了什么?


我们又是为了什么而学习?


学习指的不止是知识而已,


其中还概括了其他的技能。


一生下来,你需要学习走路,


大一点,你需要学习说话,


读书时期,你要学习掌握知识的技能,


出到社会,你需要学习谋生的技能。


学习这些,为的只是能继续生存在这个社会而已。


更重要的是,你必须学会做人的道理。


郑老师说,她情愿我们考试不及格,


也要利用那短短的两节时间教我们做人的道理。


她说不想看到以后的社会全都是盲目工作的机器人,


她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个充实的人们。


嗯!我们一都在努力学习书上的知识,


为了能有标青的成绩,


将来在社会上才能好好地生存下来。


这么想当然没错。


可是有没有想过这样过一辈子,


会不会有点累?


这样活着真的快乐吗?


有意义吗?


学习不止是为了成绩、为了工作而已。


我们还有好多好多学习的理由。


人和人的相处是需要学习的,


培养独立坚强的个性也是需要学习的。


我们不能决定自己到底可以活多久,


可是我们却可以决定自己活得精不精彩。


偶尔放下繁忙的脚步,
看看身边的事物,


也许你得到的会更多!







3 則留言:

♥M莉♥ 說...

好好的一个华文老师, 我曾经也有类似如此的华文老师, 但是她除了要我们学会人生道理, 也当然要求我们华文考好, 学好..哈哈!
所以我对华文的态度都因为她而从沉闷转为好奇,喜欢. ^^

Ming Seng 說...

你的老师好好哦...
那像我的,哎哟...
每天来班上‘过时间’而已...
不过我还是喜欢华文...
因为它毕竟是我们的母语嘛...

书香女孩 說...

maxea:嗯!她真是个好老师!那你要感谢你的那位老师哦!

告死天使:你怎么会突然重出江湖啊?呵呵~啊?酱也可以啊?那你就争气点自修咯!哈哈~